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基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协同的国家公园边界优化框架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景观生态研究组

  生态系统服务与人类福祉密切相关,通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市场交易,不仅可产生货币收益,还能有效实现保护区和周边社区的可持续协同共赢。将生态系统服务与生物多样性协同保护理念纳入自然保护地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能实现生物多样性高效保护、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稳定提升和社区高质量发展的多目标协同,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实现COP15制定的2030目标和2050愿景提供一种路径参考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景观生态研究组白杨研究员及其合作者,提出了基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国家公园空间边界优化框架以三江源国家公园为例进行了案例研究结果表明,三江源国家公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有很好的代表性,但对生态系统服务高价值区域保护有待提升。国家公园的核心保育区面积最大,以封闭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但生态系统服务水平较低,难以通过生态产品交易获得收益。大部分生态系统服务热点区分散在三江源地区的南部和东南边缘 

  鉴于此,本研究建议:(1)将生态系统服务与生物多样性协同保护的理念,纳入自然保护地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的实施方案和管理目标之中。例如,可将三江源国家公园东南边缘的生态系统服务高热点区纳入管理范围;(2)制定因地制宜的国家公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顶层规划,实现生态保护与当地经济发展的双赢,夯实国家公园长效管理的基础;(3)根据生态系统服务的不同属性特征,严选市场交易、生态补偿、排放权交易等金融工具扩大资金来源,拓宽生态保护修复和社区经济建设的资金来源。 

  该成果以The Next Step for China’s National Park Management: Integrating Ecosystem Services into Space Boundary Delimitation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 

  三江源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权衡特征 

本文作者:薛诗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