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傣药嘿盖冠(倒心盾翅藤)治疗肾结石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3-02-11
来源:植物基因组演化与次生代谢研究组

   倒心盾翅藤Aspidopterys obcordate Hemsl.傣名嘿盖贯为金虎尾科多年生大型木质藤本。傣医用藤茎治疗泌尿系统结石,疗效确切药效物质治疗机理不清晰,长期以来只能以西双版纳傣医院院内制剂形式使用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博士后研究人员孙朋与其合作者通过对倒心盾翅藤的炎症、氧化损伤、细胞修复和抑制结石形成等多个角度的研究,发现一种高效抑制结石生长的活性成分;经色谱、核磁共振、凝胶色谱等方法鉴定该活性成分为一个葡萄糖残基beta键连接13个果糖残基的长链粉型果聚糖Aspidopterys Obcordata Fructo-OligoSaccharideAOFOS。通过化学、细胞模型和动物模型探究性评价了AOFOS治疗泌尿结石机理抑制草酸钙结晶和生长,其过程表现为抑制晶体体积生长速率,诱导草酸钙晶体由COM (一水草酸钙) 晶体向COD(二水草酸钙)晶体的转化;体内(果蝇)肾结石实验进一步证实AOFOS诱导马氏管内较小草酸钙晶体的形成,从而更容易排除体外,进而抑制草酸钙晶体在体内的堆积和泌尿系统堵塞。 

  相关研究以Aspidopterys obcordata vine inulin fructan affects urolithiasis by modifying calcium oxalate crystallization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上,博士后研究人员孙朋为该文第一作者,许又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部分研究成果已取得专利授权。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合作局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版纳植物园一三五项目资助。 

倒心盾翅藤多糖结构、活性表征


发明专利证书

本文作者:孙朋

责任编辑:张维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