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报道

“雨林之美:勐仑生物多样性记录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02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1月1日,“雨林之美——勐仑生物多样性记录展”在环境教育中心开幕,本次活动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建园纪念日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展览共有331幅以生物多样性为题材的摄影作品,包括许多国内非常罕见的物种,如寄生花、版纳鱼螈、吴超亚妖蛛、眼镜王蛇、马来棱皮树蛙等;以及记录到许多罕见的生态场景,如夜间发光的西园胶孔菌、拟态垃圾堆的四斑荆猎蝽、空中滑翔的斑飞蜥、拟扁蛛的交配、云南狼蛛捕食盲蛇、眼睛王蛇捕食竹叶青、金花蛇吃壁虎等,可谓是精彩绝伦,难得一见。这些作品大部分来自2022年版纳植物园与勐仑镇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勐仑镇生物多样性记录大赛”和“版纳植物园第一届生物多样性记录挑战赛”。通过比赛发动当地群众和博物爱好者一起参与其中,最终从4500多张照片中精选出来参加本次展览,让公众得以从这些生态照片中了解到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的魅力,也通过展览的视角,让过往游客参与其中,共同领略热带雨林之美。
  “勐仑”系傣族地名,意为柔软的地方,这里雨林茂密,风光秀丽,森林覆盖率83.6%,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1959年,我国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在勐仑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热带植物园,让这里成为科学的殿堂、热带植物的大本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花鸟画家的朝圣地。
  版纳植物园园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管理部门、业务部门、支撑部门(单元)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群团负责人及部分职工,共50多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甘烦远宣布展览开幕


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光裕为出席开幕式活动的嘉宾讲解


游客参观展览现场

本文作者:段其武

责任编辑:莫海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