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视频

傣族解毒良药“竹叶兰|傣族植物故事23

竹叶兰,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地生兰,多年生常绿草本,广泛分布于我国南方至东南亚。由于本种在传统医药中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野生居群不断受到破坏,目前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版纳植物园从野外获得竹叶兰种子,通过无菌播种技术获得了大量种子苗,目前已经掌握了竹叶子兰的栽培、扩繁技术,在园内多处进行展示。

2023-11-17

查看详情

傣家泡菜“树头菜”|傣族植物故事22

树头菜(Crateva unilocularis)为山柑科小乔木,叶片为三出复叶,春夏时开花,花瓣浅黄色。树头菜是西双版纳少数民族喜欢栽培于庭院的重要野菜,一般采集嫩芽洗净后腌制食用,一般浸渍于米汤液中,密封于坛中3-5天,待其变酸后即可食用。

2023-11-12

查看详情

神仙拐杖“三叶蔓荆”|傣族植物故事21

三叶蔓荆(Vitex trifolia),又名蔓荆,与北方常见的黄荆(V. negundo)、荆条(V. negundo var. heterophylla)均为唇形科(或马鞭草科)小灌木,叶片为三出复叶,揉之有香味,夏季开蓝紫色小花。在西双版纳常栽培于庭院,是民间常见的药用植物。在古代蔓荆被认为是有着某种神秘的力量,在一些民俗活动或宗教仪式上常使用,并流传至今。

2023-10-28

查看详情

傣族香薰植物香露兜|傣族植物故事20

香露兜(Pandanus amaryllifolius),原产印度尼西亚的马鲁古群岛(香料岛),现广泛栽培于世界热带地区。叶片四季常青,散发出糯米香气,傣族人喜欢用它的叶切段泡茶,也用于加工各种美食。

2023-10-18

查看详情

傣家“拔丝”红糖|傣族植物故事19

红糖是傣家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甜食和调味品,它来源于村寨种植的甘蔗,采用传统制作工序,经压榨、熬制而来。勤劳的双手带给傣家人甜蜜的生活,就像甘蔗生长节节高。

2023-10-09

查看详情

植物界的“伪装者”——紫堇丨雨林热语

2023-08-31

查看详情

认识地衣——红雪茶|雨林热语

红雪茶,是喜马拉雅地区的特有物种,在自然界中极为罕见,堪称“地衣界的大熊猫”。

2023-07-29

查看详情

凤凰花又开,青春不散场|雨林热语

本期视频送给各位奋斗的莘莘学子们,来自北纬21度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凤凰花,愿这盛夏绽放的热情之花,点亮你们未来的路。

2023-06-09

查看详情

莲香深处,夏日蜻凉|雨林热语

炎炎夏日,快来欣赏蜻蜓们的美妙身姿,感受一波夏日“蜻”凉。

2023-08-11

查看详情

生命多样之美 从喜马拉雅到西双版纳 |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今天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让我们一起来感受生命多样之美。

2023-05-22

查看详情

曾孝濂讲博物画|国际博物馆日|雨林热语

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将策划举办首届博物花展,邀请曾孝濂老师为大家讲讲什么是博物画,以及画博物画应该如何练习。

2023-05-18

查看详情

滇金丝猴的越冬储备粮——地衣长松萝丨雨林热语

这如丝般缠绕在树干上的松萝,是地衣家族的成员,也是金丝猴偏爱的越冬储备粮。

2023-08-07

查看详情

长成这样只是为了吸引苍蝇?——大花马兜铃丨雨林热语

大花马兜铃是一种依赖食腐昆虫传粉的植物,巨大的花瓣象是一块腐肉,从花心散发的臭气,吸引喜臭昆虫的到来。作为逐臭生物的佼佼者,苍蝇当仁不让第一个到来。大马兜铃的花结构就像一个吸尘器,在苍蝇完成传粉任务之前,只能进不能出。

2023-04-17

查看详情

泰国樱花,绚烂盛放|雨林热语

近期,位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西大门入口、百花园、棕榈园内的多株泰国樱花(绒果腊肠树)迎来盛放,粉红的花朵开得如梦似幻,迎接着傣历新年(泼水节)的到来。

2023-04-17

查看详情

版纳植物园最常听到的鸟叫声|雨林热语

很多朋友来到版纳植物园后,常常想知道附近树上的鸟叫声是什么鸟发出的,为此我们整理了版纳植物园最容易听到叫声的14种鸟,根据常见程度作了初步排名,来看看大家都听过哪些鸟叫声吧!

2023-03-31

查看详情

傣族“情人果”余甘子|傣族植物故事18

余甘子,又名滇橄榄,果实可生食,入口后先酸涩而后回甘,因此而得名。食用青涩未成熟果实时,常以辣椒和盐为蘸料生食,也可腌酸或加工成饮料。西双版纳各民族均采摘食用,是最有民族特色的生食野果。

2023-03-31

查看详情

傣家白苏糍粑|傣族植物故事17

白苏和紫苏是同一种植物的两种不同“型号”,叶片全绿的称为“白苏”,叶片紫色或面青背紫的称为“紫苏”。它的种子含油率可高达45%,可以像芝麻一样,用作食用油,所以人们也称它为“野芝麻”。炒熟后的白苏子可以散发特别而又浓郁的香味 ,在我国西南地区,人们常以苏子为馅制作汤圆、糍粑等特色小吃。

2023-03-02

查看详情

青苔:傣家人的“海苔”|傣族植物故事16

西双版纳江河湖泊众多,在江里湖里生长着一类水生藻类植物,当地人俗称为“青苔”,实际上包括水绵属、刚毛藻属、念珠藻属等多个种类,这些生长在江河中的柔软藻类,经过一番加工也成为了傣家人餐桌上的美食。

2023-02-28

查看详情

紫矿花开|雨林热语

紫矿树高约10至20米,冬季落叶,于早春2至3月间开花,花冠形态为豆科典型的蝶形花,雌雄蕊内藏于龙骨瓣中,花朵呈鲜艳的橙红色,可提取作为染料使用。同时,紫矿树本身也是紫胶虫的主要寄主之一,这种昆虫从寄生的植物上获取营养后分泌紫胶,凝固后即为紫矿,可作为传统染料或颜料使用。

2023-02-24

查看详情

鸟中“模范夫妻”:仓鸮|雨林热语

仓鸮,是鸮形目的一种中型鸟类,“鸮”就是人们口中经常提到的“猫头鹰”,鸮与其他鸟类不同,长着圆圆的面盘,大大的眼睛注视前方,看起来睿智机警又不失可爱。因喜爱光顾农家的谷仓,因此而得名“仓鸮”。

2023-02-09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