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报道

版纳植物园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社区科普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5月22日,值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之际,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腊分局、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携生物多样性资源包走进社区勐仑小学,联合开展生物多样性科普集市活动,全校1378名社区学生参与系列活动体验。
  科普报告《蜜蜂“忙碌”的一生》
  版纳植物园化学生态组在读研究生范元蝉给社区孩子们带来科普报告《蜜蜂“忙碌”的一生》。蜜蜂是重要的授粉昆虫,蜜蜂之所以能成为重要的授粉昆虫,是因为蜜蜂具有很高的传粉效率。范元蝉详细分析并阐述了蜜蜂高效传粉的机制和影响因素,及蜜蜂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和生态平衡被破坏的现状,并阐明生物多样性保护全民参与的重要意义。
  生物多样性科普集市
  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为本次活动精心准备了展品丰富多样的科普集市,包括雨林植物多样性展区、雨林动物多样性展区、标本与文创展区以及科普互动展区。其中包括20多种西双版纳明星动植物活体、60余幅高清动植物图片展板、80余种动植物精美标本、30余种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的文创产品等,其中活体动植物及生态缸成为科普集市的焦点。此外,还准备了多种互动体验活动,包括濒危保护动植物涂色、知识问答、兰花拼图、奇趣植物打卡集章等,系列科普互动,寓教于乐。生物多样性科普集市从不同角度展示、互动并诠释雨林生物多样性之美!
  民族舞蹈
  在浓郁而热烈的科普氛围中,勐仑小学的师生们即兴为大家表演了“傣舞”、“傣拳”和“象脚鼓”。勐仑小学校长袁萍表示:雨林生物多样性之美将深植于社区孩子们心灵,勐仑小学师生愿意全力支持版纳植物园,共同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走进千家万户。
  西双版纳是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版纳植物园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和保护工作,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样板,将一如既往为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生物多样性全民参与贡献积极力量。
 

科普报告《蜜蜂“忙碌”的一生》
 

雨林植物多样性展区


雨林动物多样性展区


雨林标本和文创展区


科普互动展区



本文作者:文/刘永红、景兆鹏;图/赵文娅、张杜鹃

责任编辑:莫海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