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报道

版纳植物园第19届公众科学日暨全国科技周科普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5月18日至22日,为迎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时庆祝国际博物馆日、世界蜜蜂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重要节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围绕“遇见博物 预见美好”主题,与国内多家机构合作,举办线上直播与线下体验等10余项活动。目前,系列科普活动共吸引来自全国游客、云南省内公众1万余人次线下参与,通过央视频、中国新闻网、官方微博、抖音等媒体联动宣传,线上累计超过80万人次观看和积极参与。
  5月18日,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团队分别在植物园内、景洪市、普洱市三地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包括:(1)在环境教育中心开展“热带蜜蜂与花的薅羊毛之争”——由一线科研人员发起的公民科学活动,同时值国际博物馆日,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推出“生物多样性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图片展;(2)在景洪小街中心小学开展“蝴蝶与蛾子的多样世界”主题科普讲座与互动活动;(3)在普洱市参加2023年云南省科技活动周主场活动,通过科普展板、珍稀濒危活植物、雨林动物生态缸、互动活动、植物种子、科普文创产品、科普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科学之夜:玩转雨林博物科普集市”活动,丰富多彩的展品与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吸引参与领导和嘉宾一致高评。
  5月20日,值世界蜜蜂日,开展“无刺蜂:酿酸蜜的‘剃头蜂’”直播活动,通过科学家与小体验官互动的方式,解读科普展板、标本、蜂蜜,对比常见蜜蜂与无刺蜂的异同点;现场参观无刺蜂蜂场,体验“树酸”和“土酸”酸爽口感,了解7种无刺蜂的形态特征、巢房结构、以及鲜为人知的生态行为等,旨在助力公众理解并关注蜜蜂等传粉昆虫的重要性。
  5月21日,特别邀请鱼拓非遗传承人于钦源开展“鱼在纸上游——罗梭江鱼拓非遗传承培训与创作”博物沙龙活动,包括线上直播解读如何以传统拓印技法完成《罗梭江百鱼拓印长卷》作品创作,线下指导博物爱好者直接体验鱼拓、植物拓的技艺,体会拓印艺术创作的乐趣。
  5月22日,值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版纳植物园先后开展“爬虫生态展”开幕、《罗梭江百鱼拓印长卷》捐赠仪式、“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园主任、专家带您游植物园”系列活动,期间,版纳植物园园党委书记、副主任甘烦远,研究组、部门的专家近20人,通过全程或定点讲解的方式,向入园游客展示版纳植物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成果。此外,版纳植物园还联合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腊分局、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携生物多样性资源包走进社区勐仑小学,联合开展生物多样性科普集市、科普讲座、民族舞等活动。系列活动旨在共享雨林生物多样性之美,唤醒公众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
  除上述活动外,期间版纳植物园还与中科院之声联合推出“雨林热语”专栏的系列科普视频,包括“国际博物馆日:曾孝濂讲博物画”“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命多样之美 从喜马拉雅到西双版纳”;参加了多方合作开展的勐仑镇巩丙新寨哈尼文化交流等活动。在当前生态文明、国家植物园建设背景下,版纳植物园通过与机构、社区、学校等联动,开展“遇见博物 预见美好”主题、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充分展示了版纳植物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教育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彰显新时代的“科普之翼”,以积极行动助推西双版纳国家植物园创建。
 

5月18日,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团队分别在植物园内、景洪市、普洱市三地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5月20日,值世界蜜蜂日,开展“无刺蜂:酿酸蜜的‘剃头蜂’”直播活动(左上;右上)
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走进勐仑小学开展社区科普(左下;右下)


5月21日,特别邀请鱼拓非遗传承人于钦源开展“鱼在纸上游——罗梭江鱼拓非遗传承培训与创作”博物沙龙活动


5月22日,“爬虫生态展”开幕、《罗梭江百鱼拓印长卷》捐赠仪式、罗梭江鱼拓非遗传承培训与创作博物沙龙活动
 

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园主任、专家带您游植物园”系列活动


本文作者:文/赵金丽;组织策划/环境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莫海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