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园林园艺中心顺利开展滇东南秋海棠属植物的野外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秋海棠属(Begonia)为秋海棠科(Begoniaceae)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稀为灌木状),叶形多变、叶斑丰富且极具观赏价值,还兼具药用和食用等多方面的用途。目前全世界已发表的种类达2117种,广泛分布于非洲、美洲和亚洲的热带、亚热带地区。中国是秋海棠属植物多样性分布中心之一,已发表的约 277 种,主要分布于中国西南部和南部,尤以云南和广西最为丰富。

云南有秋海棠属植物124种,在97个县/市有秋海棠分布,其中滇东南、滇南和滇西南地区分布最为集中。根据前期野外调查评估,云南的秋海棠受威胁种类多达60余种,但仅有古林箐秋海棠(B. gulinqingensis)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021 版)、古林箐秋海棠、长果秋海棠(B. longicarpa)和喙果秋海棠 (B. rhynchocarpa)被列为云南极小种群保护植物(根据云南极小种群植物名录(2021 年))。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近年来对秋海棠属植物开展了专类收集和保育研究,目前保存秋海棠属植物250余种。

2023年2月8日-18日,园林园艺中心王文广、李学成和杨荣聪前往文山州和红河州开展秋海棠属野外资源调查,重点对古林箐秋海棠、长果秋海棠和喙果秋海棠开展野外调查,调查清楚其野外资源数量、居群大小和受威胁状况等。本次野外考察我们在文山州和红河州调查和引种到30种秋海棠,包括极为少见的扁果秋海棠(B. platycarpa)、斜叶秋海棠(B. obliquifolia)、匍地秋海棠(B. ruboides)、吴氏秋海棠(B. zhengyiana)、紫叶秋海棠(B. purpureofolia)等。在马关县野外调查到古林箐秋海棠6个居群,有5个居群都在草果(Lanxangia tsaoko)地中,由于村民在管理草果地多用草甘膦除草,古林箐秋海棠的居群受干扰严重,极不稳定,急需开展保护工作。在河口县与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口分局张贵良局长一同对长果秋海棠进行了野外调查,调查到长果秋海棠120余株,但生境受到橡胶林、砂仁地的强烈影响,有20多株在砂仁地中,急需建立保护小区和开展迁地保护工作。此外调查到喙果秋海棠1个新的居群,该种发表以来仅在河口县模式产地1个居群,且模式居群受环境变化影响,个体数量也越来越少,急需开展迁地保护。

此次野外考察得到云南省林草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项目(秋海棠属三个极小种群植物的野外调查和种群恢复)的支持,同时得到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大力支持。

双花秋海棠

斜叶秋海棠

喙果秋海棠

长果秋海棠样方调查

本文作者:王文广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