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版纳植物园博士后丁文娜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

发布时间:2022-03-08
来源:人事处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2021-2023)的遴选结果,版纳植物园在站博士后丁文娜入选。

  丁文娜博士于2020年进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合作导师为星耀武研究员。丁文娜博士主要从事演化生态学和大尺度生物地理学研究,运用分子系统学、生物地理学、宏观生态学和古植物学等多学科交叉手段认识地史时期以及山地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植物多样性形成历史和演化机制,目前的研究工作主要聚焦于北温带高寒植物多样性的起源与演化历史。

  丁文娜博士基于多类群的系统发育整合分析及地理分布区和生物区联合演化模型,并结合区域重大地质历史事件和历史气候变化,揭示了横断山-喜马拉雅-青藏高原地区高寒植物多样性的时空演化历史;通过对云南渐新世吕合植物群的研究,探讨了其中孑遗和古特有类群的演化历程以及历史环境变化对其现代分布格局形成的影响,对认识中国植物区系的起源与现代化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丁文娜博士建立的白垩纪被子植物大化石数据库在利用新生代植物化石数据推断被子植物起源时间的国际合作研究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Review of Palaeobotany and Palynology,Geology和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等重要国际期刊,其博士论文被评为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特别研究助理资助项目。2021年获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资助赴瑞士访学。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中国科协2015年启动的人才支持项目,由全国性一级学会负责选拔、推荐与培养,旨在培育造就一批32岁以下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支持他们潜心研究、深入探索,帮助他们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努力成长为品德优秀、专业能力出类拔萃、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全面、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科技术带头人,成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

  丁文娜博士

本文作者:方春妍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