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纪念蔡希陶诞辰111周年之“蔡希陶与热带雨林”主题活动在版纳植物园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园团委

  为纪念我国著名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创始人蔡希陶教授诞辰111周年,继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讲好版纳植物园历史,3月27日下午,版纳植物园园团委与环境教育中心共同举办“蔡希陶与热带雨林”主题活动。园主任杨永平、党委书记甘烦远与研究生、职员工等共34名青年朋友一同参与本次活动。

  杨永平为青年朋友们讲述蔡希陶与中国热带雨林的故事,介绍蔡希陶对中国热带雨林的发现、研究和保护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版纳植物园继承蔡老使命,在“十四五”期间有关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热带雨林与亚洲象国家公园等的发展规划。环境教育中心贺赫向青年朋友们讲述了蔡希陶作为云南植物王国的揭幕人,建立版纳植物园,并进行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青年人才培养的故事。

  科普讲解员王丽兰和罗正香带领大家走进沟谷雨林,完成各自的雨林穿越观察分组任务,体验、探寻热带雨林的奥秘,现场聆听蔡希陶与雨林中植物的故事,比如蔡老通过驯化从野生变家用的芭蕉,证明“谁说中华无热带”的望天树,由蔡老寻获的重要药用植物资源龙血竭等等。各组成员以形体表演和讲述的方式分享了在雨林中观察到的板根、附生、利用雨水传播花粉的多花脆兰、榕树与榕小蜂协同共生等科学现象。

  甘烦远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活动予以肯定。他指出,这次活动作为纪念蔡希陶诞辰111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不仅帮助青年们更加深刻地了解蔡希陶教授的精神,而且很好地团结和凝聚了青年朋友们,切实发挥了园团委作为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活动照片

本文作者:李晓洁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