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东南亚中心团队顺利完成第二次高黎贡山和小黑山野外科考

发布时间:2022-06-01
来源:东南亚中心
  高黎贡山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物种多样性,被誉为是大地的缝合线、生命的避难所和世界物种基因库。为贯彻落实国家及云南省有关高黎贡山保护相关文件精神,健全高黎贡山区域生态保护国际合作体系,加强中缅联合跨境保护,依托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启动了“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专项“高黎贡山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国际合作体系建设”项目。根据任务要求,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版纳植物园)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小黑山省级保护区管护局,组建了有植物多样性、兽类多样性、鱼类多样性以及民族资源植物调查和研究等多学科、多类群和多机构的40多人的联合科考队,于2022年5月12日至31日在高黎贡山和小黑山开展了第二次野外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和标本采集等工作。

  此次历时20天的野外考察,科考队克服了天气多变、道路泥泞湿滑、随时淋雨摔跤、蚂蟥蚊虫叮咬、荨麻蜇伤拦路等诸多困难,团结一致,顺利地完成了科考任务,收获颇丰。 

   据不完全统计,植物多样性调查小组共采集植物标本1009号、5000余份、分子样品1000余份,拍摄照片21000张;发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余种,云南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贡山波罗蜜多个分布点以及兰科、唇形科、马兜铃科、樟科、夹竹桃科、核果木科疑似新种、新记录种多种。 

   兽类多样性调查小组,每天平均步行20多公里,更新红外相机设备98台,新安装红外相机28台,共计126台,获得红外相机照片53964张,初步统计有兽类37种,鸟类25种,包括中缅灰叶猴(菲氏叶猴)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种,中华小熊猫、亚洲黑熊、云猫、红面猴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2种。在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到中国特有狭域分布的极小种群高黎贡林猬。 

   民族资源植物调查小组共考察了保山市龙陵县和隆阳区的七个传统集市,共统计了摊位321个,药用和食用植物使用报告330条,采集标本154号。 

   鱼类多样性调查小组,共采集55个点位,涉及高黎贡山西坡龙川江流域溪流8条,东坡怒江流域支流20条;采集鱼类标本约40种,1000余号,拍摄照片1100余张,采集分子生物学组织材料300余份,采集环境DNA样本5份,记录到珍稀濒危鱼类4种。 

  在科考过程中,科考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开展了联合党建和交流活动。版纳植物园也应邀组织参加了小黑山保护区第一期生物多样性监测培训班,科考队队员邓晓保、谭运洪、杨斌、丁洪波分别以野生动物监测和红外相机安装、植物标本采集压制和物种识别鉴定、植被样方设置和调查监测、植物标本野外采集记录APP使用为题,给小黑山保护区的20多名业务骨干和管护站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授课,为保护区的能力建设传经送宝。 

   此次科考是继2021年9月版纳植物园组织的高黎贡山和小黑山地区开展第一次联合科考后的延续,科考过程中也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高黎贡保山管护局隆阳分局及其各管护站的大力支持。未来科考队将继续完善资料,发表更多考察成果,高质量推进高黎贡山和小黑山的生态保护和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建设。 (照片由科考队提供) 

本文作者:李仁 杨斌 魏芳 李嘉斌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