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版纳植物园“全球生物图片搜索系统”亮相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科技信息中心

  7月23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开发的“全球生物图片搜索系统”亮相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云南省入选本次峰会数字中国建设成就巡礼专题展的2个数字成果之一。

  该系统实现了“界、门、纲、目、科、属、种”任意等级中文名或拉丁名关键词搜索,搜索系统收录的所有图片均经过分类专家初步审核,科学性强,适用性广,是公众认识大自然的权威工具。目前,系统可搜索720余万张精确鉴定的图片,涵盖全球200多个国家的35万种生物,为公民科学、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农业病虫害智能识别等应用奠定了良好的数据基础。

  24日下午,人民日报对搜索系统的开发团队进行20分钟的直播采访。版纳植物园科技信息中心副主任朱仁斌接受采访并通过现场演示介绍该系统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智慧农业方面发挥的作用,展望了未来的生物智能识别目标。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定位为中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据悉,云南省是本次峰会的主宾省之一,展出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等30余个项目,立体展现数字云南建设的最新成果。

全球生物图片搜索系统展位(朱仁斌摄)

人民日报直播采访现场(马雅团队摄)

本文作者:朱仁斌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