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版纳植物园与云南省自然保护地管护(理)局第十七次科技合作交流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9
来源:科技外事处

  11月17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与云南省自然保护地管护(理)局第十七次科技合作交流年会在版纳植物园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科技支撑自然保护地监测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版纳植物园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共同主办,来自云南省内14家自然保护区、1家国家公园的90余名代表参会。

  开幕式上,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李鹏、西双版纳州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刀建红和版纳植物园主任杨永平分别致辞。在学术交流环节中,版纳植物园与各自然保护区管护(理)局的10位专家学者就近期在自然保护地内展开的科技合作工作进行专题汇报,内容涉及亚洲象保护,珍稀植物资源龙脑香科物种收集保藏与评价、利用,未来自然保护事业展望等多个方面。

  专题讨论交流环节由园党委书记甘烦远主持。与会人员分别就自然保护地监测体系建设、生物多样性智能监测技术和环境教育人员培训、生境修复示范、亚洲象迁徙行为联合监测与研究4个专题进行深入探讨。各自然保护区管护(理)局依次介绍保护区内开展的生态系统监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科研能力建设等工作,回顾与版纳植物园2022年度合作项目进展,探讨2023年度拟开展的科技合作需求。会议最后确定了2023年度科技合作内容,15家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管护(理)局与版纳植物园共同签署了会议纪要。

  杨永平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与会兄弟单位秉持云南省自然保护地区域共管、共护、共研的原则,统筹协调好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区域内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版纳植物园要与自然保护地管护(理)局保持多方联动,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技支撑和管理人才培养工作。希望在新时代征程上,多方群策群力,克服万难,为云南省建设国家公园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贡献科技力量。

共同签署会议纪要

会议合影

 

本文作者:王斯迪 陈明波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