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一行到版纳植物园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森林生态室

  3月12日至14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贵瑞,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研究员杨萍等组成的“西南山地森林碳汇子平台”选址考察专家组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调研。

  3月13日,专家组赴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补蚌工作站调研,考察作为未来区域通量塔群重要支撑的西双版纳森林塔吊监测系统,听取了宋清海研究员关于拟建通量高塔的选点工作汇报。在磨憨草坝林,专家组对高塔拟建点周围地形地貌、植被类型、土壤情况进行详细踏查和论证,一致认为选点符合高塔建设要求,并建议尽快办理相关前置手续等。

  3月14日上午,专家组在园部第二会议室召开野外台站发展座谈会,会议由园党委书记甘烦远主持。园副主任星耀武汇报了版纳植物园野外科研平台建设情况,元江生态站副站长陈亚军汇报了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的近期工作,专家对版纳植物园野外台站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未来海外中心台站布局提出具体建议。

  调研期间,专家组还考察了橡胶林通量塔、热带雨林隔离降水样地和百花园等植物专类园区,了解相关科普旅游和景区规划等。

  版纳植物园承担的“西南山地森林碳汇子平台”是“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教基础设施项目“碳汇监测技术与国产装备研发能力提升”的重要子网之一,拟在云南磨憨草坝林新建高塔一座,并对西双版纳生态站、哀牢山生态站和元江生态站的通量观测塔进行升级改造,配置相关碳源汇监测仪器。

考察西双版纳森林塔吊监测系统

在补蚌工作站合影

磨憨草坝林考察

座谈会现场

 

本文作者:宋清海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