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园动态

公共技术中心参加2022年国家级能力验证获满意结果

发布时间:2022-12-30
来源:公共技术中心

  12月29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公共技术中心收到水利部水环境监测评价中心承担的“水中氟化物的测定”能力验证项目结果通知单,结果为“合格(满意)”,并获得“2022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能力验证合格证书”。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 2022 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的通知》,公共技术中心于5月6日报名参加该能力验证项目,7月7日完成由水利部水环境监测评价中心寄出的能力验证盲样两份测定并上报相关原始记录。本次能力验证共有1053家检验检测机构报名,结果采用GB/T 28043-2019—《利用实验室间比对进行能力验证的统计方法》中Z值进行能力评价,且使用3.0作为|Z|值行动信号,即检验检测机构的两个样品的评价结果均满足|Z| ≤2.0时,结果为合格(满意);当|Z| < 3.0时,结果为合格;当检验检测机构的两个样品的任一评价结果满足|Z| ≥ 3.0时,结果为不合格。中心测定的2份样品Z值分别为0.01和1.36,结果为合格(满意)(图2)。

  能力验证是检验检测机构质量控制的基本元素之一,是判断和监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的有效手段,也是通过外部措施对检验检测机构内部质量控制工作的有效补充。此次能力验证取得满意结果,表明了公共技术中心具备较好的水质氟化物的检测技术能力,为日后中心申请资质认定(CMA)项目扩项奠定了基础。

能力验证合格证书

结果通知单

 

本文作者:王志英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