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园动态

版纳植物园吴福川入选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技术支撑人才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人事处

  近日,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公布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技术支撑人才名单,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主任、高级实验师吴福川入选技术能手类技术支撑人才,为版纳植物园首位入选该项目的科技人员。

  吴福川长期从事热带植物引种驯化、迁地保护和种质资源创制研究工作,目前已研发培育我国首个王莲新品种Victoria ‘Dreamer’(追梦人)等14个新品种;研发创制的4个羊蹄甲新品种和1个玉叶金花新品种已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4个玉叶金花新品种通过实审。作为主要参与人带领的园林园艺团队被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选为2022年度“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吴福川在担任西双版纳州政协委员、云南省科技特派员和云南省“三区”科技人才期间,积极参与提升城乡绿化美化水平,并在古树名木、花卉知识产权保护、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方面提出科学建议和对策。

  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人才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对长期坚守科研一线、为服务支撑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工程技术、实验技术系列人员的激励和支持。版纳植物园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对关键技术攻关及支撑人才的培养与激励,促进青年科技人才快速成长。

本文作者:方春妍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