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园动态

版纳植物园6名毕业生获云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研究生处

  4月20日,从《云南省学位委员会 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度云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的通知》获悉,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博士毕业生贺亮亮、朱习爱、张秋月、赵维月获2022年度云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硕士毕业生王腾翔、Mya Bhone Maw获2022年度云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此次评选活动对2019年9月1日—2021年8月31日期间云南各高校、科研院所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学位论文进行层层筛选和严格评审,共评出127篇优秀学术博士学位论文和159篇优秀学术硕士学位论文。版纳植物园自2010年起参加评选以来,共有18名博士毕业生、4名硕士毕业生获奖。

  贺亮亮于2014年9月进入版纳植物园开始博士阶段学习,导师为陈江华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器官的遗传发育、分子调控和基因工程研究,侧重于在植物复叶上开展深入研究。其博士论文《蒺藜苜蓿复叶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探究了复叶发育中的多个关键科学问题,揭示了蒺藜苜蓿复叶原基干细胞活性精细调控的分子机制,解释了复叶如何决定其小叶数目和排列方式,为阐明复叶发育中小叶原基发生的分子调控机制奠定理论基础。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植物学Top期刊Nature PlantsNew Phytologist上。读博期间,贺亮亮还以第一作者和主要参与者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等国际学术期刊共发表研究论文7篇,2020年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

贺亮亮

  朱习爱于2016年9月进入版纳植物园开始博士阶段学习,导师为刘文杰研究员,主要从事热带地区植被-土壤-水文耦合过程与机制研究。其博士论文《西双版纳土地覆被变化下的水土流失及其主要影响因素》系统阐述了热带西双版纳地区不同植被类型下的水土流失过程与驱动机制,并遴选出多个具有良好固土保肥、水源涵养能力的橡胶农林复合种植模式,为构建环境友好型胶园和区域森林管理提供实践参考。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和主要参与者发表在International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ResearchCritical Review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Geoderma等国际学术期刊上。

  朱习爱

  王腾翔于2017年进入版纳植物园开始硕士阶段学习,导师为周浙昆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国西南新生代古植物研究。其硕士论文《青藏高原和邻区三种新生代植物及其生物地理学意义》对新发现于云南和西藏古近纪的铁木属、鼠李科和青藤属植物化石进行报道和分类学研究,并建立一化石新种,为认识上述三个类群的生物地理演化历史提供新的化石证据,佐证了古近纪的西藏在高原形成之前存在热带-亚热带森林,且能作为植物区系交流通道的观点。以上成果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Palaeoworld、《中国科学:地球科学》和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上。

王腾翔

  张秋月于2015年9月进入版纳植物园开始硕士阶段学习(硕博连读),导师为星耀武研究员,主要从事生物地理和古植物学的交叉研究,通过将化石证据和生物地理的有机结合,探讨北温带被子植物多样性的演化历史。其博士论文《整合系统发育和化石证据追溯北温带被子植物多样性演化历史》通过综合分子、形态、化石和古环境等证据,量化了扩散、灭绝、多样化、生态位演化、以及系统发育群落结构在塑造北温带多样性格局中的作用,为准确认识北半球被子植物的生物地理及多样性历史和机制提供崭新视角。主要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进化生物学顶尖期刊Systematic Biology、植物学主流期刊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和古植物学经典期刊Review of Palaeobotany and Palynology等国际学术期刊上。此外,张秋月还以主要参与者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Alpine Botany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曾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中国科学院大学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张秋月

  赵维月于2013年9月进入版纳植物园开始硕士阶段学习(硕博连读),导师为陈江华研究员,主要从事豆科植物复叶发育和叶片运动的分子机理研究,其博士论文《蒺藜苜蓿叶极性与空间结构调控的分子机制研究》主要以豆科模式植物蒺藜苜蓿为研究材料,研究复叶极性建立和空间结构发育,通过正向遗传学的方法鉴定到多个调控复叶发育的关键因子,并提出在植物器官形态建立过程中,适宜的几何空间对于植物器官的形态和功能发挥具有重要意义。主要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New Phytologist上。此外,赵维月还以主要参与者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赵维月

  Mya Bhone Maw于2018年9月进入版纳植物园开始硕士阶段学习,导师为郁文彬研究员和谭运洪正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通过对缅甸多次野外科考,修订秋海棠属的分类,并拓展缅甸北部秋海棠植物区系的认知,其硕士论文是《缅甸北部秋海棠属(秋海棠科)的分类学修订》,主要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PhytokeysTaiwania等学术期刊,共发表秋海棠新种9种,曾于2021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国际毕业生”。

Mya Bhone Maw

本文作者:王雪琦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