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园动态

兰州大学教授井新来园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森林生态室

  5月4日到7日,应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动态研究组(以下简称“森林生态组”)的邀请,兰州大学教授井新到园进行学术交流。

  井新在XTBG Special Seminar上作题为Quantifying multifunctionality: Do the number of functions matter?的学术报告,介绍有关研究进展。他认为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是多维度的,仅考虑单一生态系统功能可能会忽视其他重要的生态系统功能。量化生态系统多功能性的方法很多,以往研究利用平均值法(Averaging approach)发现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多功能性关系不取决于功能的数量,而利用加和法(Summing approach)发现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多功能性关系会随着功能的数量增多而增强。通过解析两种方法背后的数理统计过程,他提出改进的基于标准化的多功能性量化方法,可用于比较功能数量不同的跨尺度研究。

  访问期间,井新与森林生态组研究人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介绍彼此的研究平台、研究方向和科研兴趣。本次交流增强了森林生态组开展气候变化背景下生态地理尺度上生态系统多功能性研究的合作基础。

  井新,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三级“萃英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主要从事群落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和全球变化生态学相关研究,以“生态系统多功能性”为核心,研究生态系统多功能性形成的生态学基础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和适应。相关科研成果已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Functional Ecology、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等学术刊物上。现任Grassland ResearchSoil Ecology Letters期刊青年编委,Faculty Opinions助理评论员,中国生态学学会恢复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

在XTBG Special Seminar作学术报告

本文作者:徐国瑞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