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园动态

版纳植物园研究员徐鹏获西双版纳州先进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综合办公室

  5月16日,中共西双版纳州委、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表彰西双版纳州第七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授予2017年以来在西双版纳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和取得突出成绩的43人“西双版纳州劳动模范”称号,36人“西双版纳州先进工作者”称号。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徐鹏获评“西双版纳州先进工作者”。

  徐鹏针对西南山区季节性干旱突出现状,对陆稻资源进行系统收集、评价,创新性地提出了陆生适应性是水、陆稻差异的遗传基础,开展遗传及分子生物学解析,培育适应旱生环境下的高产优质陆稻新品种推广应用,实现利用旱地拓展稻米生产空间,为季节性干旱背景下寻求解决粮食安全的新途径。目前育成省审定水、陆稻新品种7个,形成不同环境下的陆稻栽培技术体系,为云南山区季节性干旱、水资源短缺背景下的稻米生产提供品种及技术支撑。2017—2021年,育成陆稻新品种并累计推广应用216.26万亩,平均每亩增产74.6千克,新增稻谷1.61亿千克,新增产值4.13亿元,取得较为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西双版纳州劳动模范”和“西双版纳州先进工作者”评选旨在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弘扬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激励和鼓舞全州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推动西双版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徐鹏

本文作者:曹俊琇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