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园动态

版纳植物园举行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2
来源:研究生处

  “当粉花山扁豆‘绿肥红瘦’的时候,我们又迎来一年一度的毕业季。”6月21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系列活动隆重举行。园领导、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毕业生导师、2023届毕业生、学生家长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两百多人参加活动。

  上午九点在学子林,2023届毕业生与导师们见证毕业纪念树的揭牌仪式,共同为所植树苗培土浇水。今年种植的纪念树是漆树科热带常绿乔木林生杧果(Mangifera sylvatica Roxb.),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这也是版纳植物园第18年开展毕业生植树纪念。

毕业生植树纪念刻石揭牌

  下午三点,科研中心国际学术报告厅里外气氛热烈,导师和毕业生们身着盛装,携手走过红毯在毕业签名墙上签名。园副主任权锐昌主持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毕业典礼签名墙

  “刚刚我们一起走过红毯,脚步或轻盈,或沉重,我相信每一位夜里挑灯写论文的同学一定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版纳植物园主任、学位委员会主席杨永平祝贺全体毕业生,并以蔡希陶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例讲述植物园精神“责实笃和”中关于“责任”和“笃行”的内涵。他寄望同学们传承好植物园精神,以“责先利后的思想境界”和“笃志精进的精神品质”,开启人生新篇章。

典礼现场

  “责任其实是有大小之分的,我希望同学们要立大志担大任,要担‘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任。”杨永平在讲话中殷切嘱咐。

杨永平寄语毕业生

  导师代表、恢复生态研究组研究员刘文耀结合自己四十余年科研生涯的体会,寄语同学们在人生新征途上保持好奇心,秉持诚信,勇于创新,不断进取,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博士毕业生代表王文婷和庞志强、硕士毕业生代表刘嘉智以及国际学生代表PHISAMAI MAENPUE分别追忆研究生时光,表示西园学子的健康成长深深得益于版纳植物园前沿而宽松的国际化科研环境以及生物多样性与民族文化多样性融合良好的文化土壤。在读研究生代表孔楚惟和团委书记李晓洁也分别向毕业生表达衷心祝愿。

导师代表发言

毕业生代表、在读研究生代表和团委代表发言

  学位授予仪式上,权锐昌宣读毕业生名单,杨永平逐一为毕业生扶正流苏。最后,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版纳植物园园歌《家园》的合唱中落下帷幕。毕业典礼上还对2022—2023学年的优秀学生进行表彰。

扶正流苏

毕业合影

  当晚举行的“热带情缘,青春再会”主题毕业晚会分为“青春记忆”、“燃情盛夏”和“未来相约”三个篇章。中国、美国、日本、缅甸、尼泊尔、贝宁等国的师生带来一场国际文化交融的视听盛宴。毕业生和导师们在感动与祝福、不舍与期待的交织中一起度过了在版纳植物园学习生活中最值得纪念的一天。

毕业晚会

  群峦叠叠一豁平,万木森森树海行。时光倥偬,葫芦岛上数载寒来暑往如白驹过隙,这段远离尘嚣的青葱岁月,必将让各位铭记一生。祝愿各位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本文作者:玉最东 摄影:杨森 朱仁斌 莫海波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