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文章

西双版纳石灰岩山地季雨林生物多样性博物画图解

2023-12-01

查看详情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博物画图解

2023-02-12

查看详情

为了能被你吃掉,你知道百香果有多努力吗?!

西番莲属中最为出名的当为原产南美洲的鸡蛋果(Passiflora edulis Sims),果实外观椭球形,形似鸡蛋,果汁香气浓郁,具有菠萝、草莓、香蕉、番石榴、柠檬等多种水果的香味,英文名为 passion fruit ,中文俗称百香果。

2023-08-30

查看详情

兰展赏花|“开黑店”的兜兰

兜兰是兰科家族中花朵形状最为奇特的一个类群,全世界有110种左右(我国约有39种),主要分布于亚洲热带及太平洋岛屿。兜兰属最显著的特征是唇瓣宽大,特化成兜状且花期较长,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在园艺界久负盛名,常被称为仙履兰或拖鞋兰。

2023-04-14

查看详情

此时花开|阳春三月,繁花似锦(3)

3月下旬,思茅清明花、云南羊角拗、泉七、裂冠牛奶菜等奇特少见植物迎来绽放。

2023-03-31

查看详情

此时花开|阳春三月,繁花似锦(2)

3月中旬,中国无忧花、金莲木、绒果腊肠树、金雀槐等美丽的木本植物迎来盛放。

2023-03-31

查看详情

此时花开|阳春三月,繁花似锦(1)

三月初,西双版纳春天里的“三把火”(木棉、火烧花和刺桐)全面盛开,也是最具民族特色的花木。

2023-03-31

查看详情

此时花开|2月,早春盛开的花儿(2)

3月中旬,西双版纳本土雨林植物云南石梓、紫矿、绢毛大青、薄叶山柑、大花山牵牛等迎来盛放。

2023-02-27

查看详情

火烧花开一百年

火烧花(Mayodendron igneum)为紫葳科火烧花属小乔木,广泛分布于西双版纳的低海拔地区。火烧花是西双版纳3、4月份最为常见、也最为精美的本土植物之一,一般先开花,后发叶,属典型的老茎生花。花朵呈橙黄色,小喇叭一般,在林中十分显眼,行人无一不被其壮烈的花枝所吸引。在西双版纳地区,几乎每个民族都食用火烧花,可炒吃、可煮汤,长期以来形成了外人难以体会的火烧花文化和感情。哈尼族称将其称之为“啊茨麻哈能”,傣族则称之为“埋糯比”。

2023-02-26

查看详情

蜜蜂闯进家里怎么办?

最近正值大蜜蜂大量回迁,部分大蜜蜂傍晚时分仍会比较活跃,对灯光敏感。偶尔会发生误闯进家里、办公室等地方。如果遇到上述蜜蜂进家门的情况请不要慌张,这样处理就好。

2023-02-05

查看详情

此时花开|11月的花儿:深秋的精彩 (2)

版纳植物园11月中旬开花植物。

2022-11-29

查看详情

此时花开|11月的花儿:深秋的精彩 (1)

版纳园11月上旬开花植物合集。

2022-11-06

查看详情

云南野生植物保护普法宣传:“牢底坐穿花”了解一下?

2021年9月7日,国家林草局和农业农村部联名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共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55种和40类,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54种和4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401种和36类。与1999年发布的《名录》相比,新增野生植物268种和32类。《名录》的修订、出台有利于拯救濒危野生植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是我国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

2022-09-29

查看详情

此时花开|九月的花儿,续写夏日的欢闹

版纳园9月开花植物合集。

2022-09-08

查看详情

版纳植物园发表油渣果属植物新种——蔡氏油瓜

2020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工作人员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调查西藏墨脱县境内的墨脱百合等6种珍稀濒危植物。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一位农民背着类似油瓜的果实回家,果皮上有20条棱(10高10矮)。现场解剖发现每个瓠果有10粒种子,并且都是单粒种子(之前已知的两种油瓜都存在复合种子)。这些形态特征和已知的两种油瓜在形态上差别较大。

2022-09-06

查看详情

巧夺天工的蜂巢姜盛开于荫生植物园

蜂巢姜(Zingiber spectabile),为姜科姜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泰国和马来西亚,由于花序形状奇特,被作为观赏花卉引种至世界热带地区。蜂巢姜株高通常约2-3米,地下具发达的根状茎,花期从根状茎上陆续抽出多个圆柱状的花序,花序的高度会随着开花时间逐渐增长,但一般不超过1米。圆柱状的花序由众多半圆形的苞片层层叠叠包裹而成,从侧面看像一座精致的高塔,从顶部俯视,则犹如一朵精美的“玫瑰花”。

2022-09-06

查看详情

此时花开|八月盛夏,悄然绽放的花儿(2)

版纳园8月中旬开花植物合集。

2022-08-15

查看详情

此时花开|八月盛夏,悄然绽放的花儿(1)

版纳园8月上旬开花植物合集。

2022-08-06

查看详情

此时花开|七月盛夏,流光溢彩的花儿

版纳园7月开花植物合集

2022-07-10

查看详情

这个杀手不太冷 | 屠夫胡蜂与土沉香娇弱种子的命里姻缘!

土沉香(又称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是我国中药沉香的基原植物,由于过度开发利用,其野生种群极度萎缩,被列为国家二级濒危保护植物。土沉香不但具有重要的药用和经济价值,其在动植物关系的理论研究方面也能给我们展示很多大自然的神奇。

2022-07-02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