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版纳植物园举办纪念蔡希陶诞辰111周年暨橡胶产业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11
来源:园党委

  2022年4月10日,是我国著名植物学家、版纳植物园创始人蔡希陶教授诞辰111周年纪念日,为传承蔡希陶精神,号召新时代版纳植物园人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版纳植物园组织举办“蔡希陶与橡胶”——纪念蔡希陶诞辰111周年暨橡胶产业发展研讨会,特邀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专家、云南田野橡胶集团有限公司代表来园共同交流。园领导班子、“两室一中心”负责人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党员和青年职工学生等100余人参会交流。会议由党委书记甘烦远主持。

  会上,园主任杨永平研究员做题为《一生为国建家园,开辟边疆觅资源——从蔡老与橡胶的故事说起》的主旨报告,系统梳理介绍了橡胶发展的历史,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橡胶做为“国之大者”的重要战略资源,蔡希陶急国家之所急,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橡胶资源和宜林地考察,为我国发展橡胶种植,实现橡胶资源自给做出的重要贡献。报告总结了蔡希陶带给我们的启示,寄语青年要学习蔡希陶对党、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不避艰险、扎根边疆的“拓荒牛”精神和求真务实、不图虚名、急国家之急的报国之心。

  随后,来自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柳觐研究员、田耀华研究员分别做《橡胶树等热带作物种质创新与基因组学研究》、《环境友好型生态胶园建设实践》交流报告,介绍了当前橡胶树优良品种选育、环境友好型生态胶园的研究进展。与会人员围绕传承弘扬蔡希陶精神,支撑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交流探讨了当前橡胶产业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版纳植物园、热带作物研究所和田野橡胶公司三方可拓展的合作领域,达成了合作共识。

  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国华研究员对未来橡胶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议:一是要着重做好林下经济发展这篇文章,增加橡胶林地的经济产值;二是要合作攻关提升胶农割胶产出效率;三是合作解决橡胶加工端存在的问题,重视加强橡胶加工环节等。希望通过三方合作,支持并推动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

  杨永平做总结讲话指出,橡胶是重要的国家战略物资,我们要瞄准橡胶产业发展存在的重大科学问题,充分发挥不同科研机构的优势,开展基础研究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后期我们还将加强交流和研讨,围绕政策、科技支撑、企业技术创新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文作者:李晓洁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