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版纳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参加珠峰极高海拔区综合科学考察

发布时间:2022-05-05
来源:古生态研究组

  为配合“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珠穆朗玛峰(以下简称“珠峰”)极高海拔区综合科学考察,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的整体部署下,4月14日至5月1日,由版纳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周浙昆研究员、苏涛研究员、刘佳助研等6人组成的古植物科考队,在定日县、聂拉木县、定结县、亚东县、以及吉隆县等珠峰及其周边地区,开展了为期18天的新生代沉积地层古植物与古环境野外科学考察。

  此次科考重点关注珠峰地区新生代的植物多样性演化与环境变化历史。科考队员们实地勘测了珠峰五条不同地质时期的地层剖面,并采集到大量植物化石、孢粉和岩石样品,用于后续的室内分析。此外,古植物科考队还深入到亚东沟、陈塘沟、樟木沟以及吉隆沟,考察了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的现代植物多样性垂直梯度分布,采集到海拔1650米至5500米的表土孢粉样品和植物标本,这些标本将为珠峰地区地质时期的植物多样性和环境提供参照依据。作为珠峰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科考有助于深入解析珠峰地区乃至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地质时期的植物多样性和环境演变过程。

  版纳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长期致力于青藏高原新生代的植物多样性与地球环境协同演化研究,每年多次进藏在海拔4500米以上地区开展野外工作。同时,积极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并承担了多项相关的国家级科研任务。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古生态研究组目前系统收集青藏高原新生代植物化石标本材料6万余份,发表青藏高原地区的植物化石新种40余个;从古植物学的视角证实了古近纪时期青藏高原中部存在东西向的中央谷地,孕育了与现在高寒荒漠截然不同的亚热带陆地生态系统。

采集古植物与岩石样品

在亚东沟的密林中穿行

科考队员合影(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

 

 

 

本文作者:苏涛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