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新年寄语

发布时间:2022-12-31
来源:

  版纳植物园全体同事、同学们,各界朋友们: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2022年在不经意间过去了,2023年如期而至。回首我们携手走过的2022年,有成功的喜悦,有失败的沮丧,还有彻夜未眠的坚守。在此,我们谨代表版纳植物园党政领导班子,向所有为版纳植物园辛勤工作的“家人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向全体同事、研究生和离退休职工,以及关心和支持版纳植物园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致以最美好的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科学院亦秉承“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理念,不断强化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发布“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召开全院人才工作会议、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和全院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等系列重要会议,科技创新取得新成就,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

  2022年是版纳植物园总体平稳但偶有起伏的一年。我们遵循院党组“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工作要求,认真推进国重重组工作,积极争取国家、中国科学院和地方重大科技任务。新组建的橡胶攻关团队获得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青年团队项目支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1项。认真落实全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出台《“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办法》。新一轮中缅科技合作协议获中国科学院和缅甸资源环境保护部批准,圆满完成第四次中-老联合科考任务。成功召开版纳植物园六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园第一届妇女委员会。“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2022年疫情防控复杂艰巨、反复多变。暑假期间景区迎来旅游高峰,“十一”黄金周初始我们紧急关闭景区,全面转入疫情排查防控。12月初对3H小区进行临时封控,转移近百位密接人员到酒店隔离,组织志愿者队伍以保障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一次次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是版纳植物园“家园”精神力量的真实注脚,我们由衷感谢艰难时期每一位“家人”的理解、支持和无私奉献!

  过去的2022年,版纳植物园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发布《版纳植物园这十年(2012—2022)》专题,全面回顾科学研究、物种保存、环境教育、科研支撑和基础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分级分类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培训,发布相关宣传信息76条。全年召开15次党委会和6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完成2家全资保留企业划转至资管公司的工商变更,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成基层党支部换届,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职代会和群团组织的作用,切实加强学术治理,不断提高民主管理水平。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组建3个以老科学家名字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挖掘选树青年先进典型和模范职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盯重要工作推进和落地。积极参与勐腊县勐仑镇、象明乡,镇雄县尖山乡等地方乡村振兴活动及昆明分院组织的“科技力量 筑梦乡村振兴”宁洱、香格里拉等考察调研活动。版纳站、哀牢山站、元江站和景东植物园积极推动科技力量赋能地方自然保护和乡村振兴事业。离退休工作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过去的2022年,版纳植物园的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成绩。新增科研项目139项,合同金额1.22亿元,到账科研项目经费1.49亿元。申报的云南省热带特色植物资源工程研究中心、热带植物综合繁育基地、云南省东南亚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平台项目得到批复建设。2个课题获得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资助。全年共发表SCI论文428篇,其中第一作者单位发表论文222篇。在胡蜂快速散布土沉香短命种子、高原植物刺的快速演化、激素信号调控植物环境适应性等基础研究方面做出原创性成果。申请专利17件,授权专利12件。红豆蔻、跳蚤草和白蚁防治三项科研成果成功签约转化。4个羊蹄甲新品种和1个玉叶金花新品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3个陆稻新品种通过省级审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牵头完成《亚洲象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报告》和《香格里拉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报告》。积极参与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规划方案等编制工作,组织撰写《西双版纳国家植物园建设规划方案》。

  过去的2022年,版纳植物园的物种保存、科普教育和景区开放取得新成效。完成樟园一期工程,扩建榕树园,启动濒危植物迁地保护精品园区建设,改造姜园等4个专类园。全年新引种植物1679种号,收集18种原生种鹿角蕨种质资源并实现规模化繁育。突破格力兜兰、云南火焰兰等国家重点保护兰科植物人工快繁技术。首次完成墨脱百合和大果五味子原生境野外回归。举办巨魔芋、睡莲王莲、自然之兰、爵床科植物多样性、食虫植物、叶子花品种等特色展览。获批《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进出口)许可证》经营许可。园林园艺中心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成功举办第四届“艺术邂逅科学”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和第十四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等活动。打造数字生物多样性工作室,制作视频270期,推出约150期各类纪录片、专题视频、微视频、大型直播和在线展览。推出观鸟系列课程、博物沙龙、科普讲座、博物馆联合展览约50次。与浙江自然博物馆联合举办“秘境雨林、神奇版纳”展览。入围“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蔡希陶纪念馆获批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景区对外开放和园区安全工作平稳有序,在迈点研究院“5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MBI)100强榜单”入榜前40名,全国5A级景区微博排行前40,西南区前10。昆明分部获“五华区平安单位”称号。

  过去的2022年,版纳植物园的人才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新亮点。全年引进各类人才26人,博士后14人。陈进荣获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奖章,星耀武获第三届“吴征镒植物学奖”青年创新奖,刘光裕获云南省科普先进个人称号。贺赫、孙勇、朱仁斌、张瑞、依丁、依康叫、杨金花等获地方政府各项奖励。1人入选中国科学院区域发展青年学者,1人获“西部之光”西部青年学者重点项目支持,5人获得“西部之光”西部青年学者一般项目支持。36人入选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其中,陈江华获“云岭学者”称号,2人获省产业创新人才项目支持,“植物环境适应分子机理解析与作物育种创新团队”获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创新团队专项支持。2人入选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人获云南省国外专家人才项目资助。遴选12名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岗位核心岗位及27名特聘研究岗位骨干岗位人选。选派青年人员到院机关、地方挂职或跟班学习。获批设立生态学省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成功举办第一届博士后论坛。2022年共招收114名学生,目前在读研究生406名,毕业86名学生。1人获2022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1人获202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奖,1人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导师奖,1人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1人获2022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3人获2021年云南省优秀学位论文奖。《生物多样性演化与保护进展》、《现代生态学进展》、《植物生物学前沿进展》三门所级课程受到好评。

  过去的2022年,版纳植物园的基础条件和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全年财务状况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按期完成野生亚洲象永久防护围栏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配合昆明市五华区政府完成学府路园区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园中文官方网站全面改版,创办新的学术期刊——Integrative Conservation《综合保护》,创建“西园云”存储系统。全年新增固定资产1507台件,总价值3366万元,科研基础支撑条件进一步改善。在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公布的中央级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评“良好”。

  春到人间草木知,只待青山焕新意。2023年是我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在中科院党组和昆明分院分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园职工和研究生,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以落实园“十四五”规划为抓手,积极争取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任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培养和稳定好现有人才队伍,扩大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统筹推进全园改革创新发展。

  松柏青青耐岁寒,让我们坚守建园初心,赓续葫芦岛的精神血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笃定世界一流、热带最优植物园的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我们新的贡献。

  祝愿大家2023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园主任:杨永平

  园党委书记:甘烦远

  2022年12月31日

 

本文作者: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