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云南省热带雨林与亚洲象保护重点实验室(筹)”正式授牌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科技外事处

  1月17日,在2023年云南省科技工作会议上,依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建设的“云南省热带雨林与亚洲象保护重点实验室(筹)”获得正式授牌。版纳植物园生物多样性研究组组长、研究员郁文彬出席会议并代表版纳植物园接受授牌。

  “云南省热带雨林与亚洲象保护重点实验室”依托版纳植物园,于2022年12月30日正式获得云南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培育期为2年(2023年1月1日—2024年12月3日)。

  该实验室聚焦云南热带雨林的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旗舰物种亚洲象保护、濒危物种迁地保护与回归、热带雨林生态修复等,开展动植物物种多样性编目和珍稀濒危动植物物种监测与保护,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格局演变及维持机制,以及亚洲象的种群动态监测与保护等研究,旨在推进云南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与科学发展、热带雨林生态修复,实现热带雨林生态系统整体性保护,保障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通过加强对重点热带珍稀濒危植物进行迁地保护、扩繁和野外回归的研究,探索缓解人象冲突的有效途径,实现生态保护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国家生态安全、生态文明、资源可持续利用、美丽乡村和绿色“一带一路”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据悉,本次会议共计6家省重点实验室、6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技术创新中心和3家创新联合体获得颁证授牌。

颁证授牌仪式(云南省科技厅提供)

本文作者:郁文彬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