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中科院东南亚中心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4
来源:东南亚中心

  3月1日至3日,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东南亚中心”)2023年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召开。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吴艳致辞并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东南亚中心近三年工作绩效评估结果。她表示,东南亚中心在服务科技创新、提升国际影响力、支撑国家外交等方面均产生显著效益,已成为中国科学院与东南亚相关国家开展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能进一步明确定位,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发展需求放到首位,继续加强学术委员会的咨询和建议作用,凝练科学目标,聚焦工作重点,完善项目布局。她指出,版纳植物园和共建单位应将东南亚中心的发展作为内生动力,与研究所重点方向结合,积极为东南亚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支撑。

  版纳植物园主任暨东南亚中心主任杨永平表示,过去三年,东南亚中心克服疫情影响,在院领导、国际合作局、学术委员会的支持及各共建单位努力下,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取得丰硕科研成果。希望东南亚中心对标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和绿色“一带一路”发展目标和要求,寻求新契机、新合作,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科教平台。

  会上,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东南亚中心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换届事宜,杨永平为许智宏院士颁发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并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东南亚中心2022年工作进展及2023年工作计划。学术委员会听取并评审了5个核心研究团队、2个国际伙伴计划项目进展报告,并对拟建的第六个核心研究团队和4个拟推荐项目进行了评选。与会代表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东南亚中心的科研布局规划,就加强研究团队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中心长期健康发展进行讨论。

  许智宏院士在总结中指出,东南亚中心在过去工作中基本摸清东南亚地区生物类群的本底情况,为后续发展布局打下良好基础。未来要注重顶层设计,与院内科研院所共同谋划承担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项目;认真研究东南亚国家的切实需求,利用好国家和地方各级平台与资源,通过科技、经济和教育交流,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做出中国贡献;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建成优秀的国际合作人才队伍,壮大东南亚地区生物多样性研究力量。

  会议期间,泰王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陈善意等一行参与科技合作调研座谈会。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版纳植物园、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植物所、微生物所、成都生物所、地理资源所、北京大学、新华社等59名代表参会。

学术委员会讨论

合影

 

 

本文作者:邹璜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