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第八届植物分类研究高级研修班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6
来源:综合保护中心

  12月11日至15日,第八届植物分类研究高级研修班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举办。该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科学院级继续教育基地主办,版纳植物园、云南省热带雨林与亚洲象保护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承办,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人事局的资助。

  本届培训班共收到来自北京、甘肃、广东、广西、贵州、黑龙江等23个省、直辖市的88个机构319份有效申请。经过综合考量和筛选,共有来自20个省、直辖市44个机构的54名学员被选中参加培训。

  培训包括4天的课程学习和1天的户外实习,一共邀请到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以及版纳植物园等单位的15位专家授课。培训内容以“植物分类与迁地保护和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为主题,以服务迁地保护和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为导向,聚焦植物多样性,涵盖分类学概论、《国际藻类、菌物和植物命名法规》概述;菊科、兰科、禾本科、唇形科、爵床科、以及竹类、蕨类等相关类群分类与鉴定;分子系统学方法论,被子植物系统发育基因组与生命之树,榕树-榕小蜂协同进化视角下的榕属植物多样化;迁地保护和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热带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现状与进展等多个方面。

  版纳植物园主任杨永平出席闭幕式为学习期满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培训课程结束后,学员均表示获益匪浅,希望中国科学院植物科学院级继续教育基地能够继续开办植物分类学相关培训课程,帮助他们不断提高专业能力。

授课教师

户外实习

合影

 

本文作者:崔晴岚 谭运洪 摄影:张鹏、丁洪波、卢志军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