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园动态

版纳植物园继续推进东经101度森林样带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2023-03-02
来源:群落构建与物种共存研究组

  2月20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一行7人赴泰国农业大学林学院访问,继续推进东经101度森林样带的合作研究。

  访问期间,双方会谈并制定下一步合作计划,版纳植物园团队实地验收了克拉地峡大样地建设以及Huai Kog Ma大样地和Sakaerat大样地的升级改造工作。此外,土壤生态研究组与泰国国家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BIOTEC)以及泰国国家生物资源库(NBT)的合作者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在泰国Khao Yai国家公园Mo Singto热带湿性季节性常绿林30公顷动态样地开展合作研究事宜;全球变化研究组访问清迈大学农业与森林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商讨未来签署合作备忘录事宜;植物逆境生态研究组与朱拉隆功大学以及泰国农业大学环境学院的合作者会面,就继续推进下一步合作研究、项目申请以及研究生培养进行会商。

  基于版纳植物园与泰国农业大学林学院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在2017年签订在泰国南部建设克拉地峡热带低地湿润雨林20公顷动态样地(克拉地峡大样地)的合作协议。版纳植物园先后6次派遣工作团队前往泰国开展样地建设工作,并于2020年7月完成克拉地峡大样地第一次木本植物清查工作。2019年,版纳植物园与泰国农业大学林学院签订基于泰国北部Huai Kog Ma热带低山常绿阔叶林16公顷动态样地(Huai Kog Ma大样地)和泰国中部Sakaerat 热带干性季节性常绿林16公顷动态样地(Sakaerat大样地)开展合作研究的协议,并委托泰方在2020—2021年完成上述两个样地的升级改造工作。2018—2020年,版纳植物园与泰方合作者共同开展以热带森林生态学为核心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涉及木本植物功能性状、幼苗动态、土壤生物多样性、碳汇功能等不同研究领域。

  此次出访,是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版纳植物园与泰方合作者的首次正式线下交流和联合行动,为疫情后的深入合作奠定基础。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有关科研人员参加访问。

与泰国农业大学林学院合作者座谈现场

合影

验收样地升级改造

克拉地峡大样地10-m桩位置图

本文作者:和雪莲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