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园动态

热带稻种保护与遗传改良组赴缅甸考察陆稻筛选与示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08
来源:热带稻种保护与遗传改良组

  为推动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缅甸旱直播陆稻新品种筛选与示范推广”项目启动实施,6月29日至7月5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热带稻种保护与遗传改良研究组组长、研究员徐鹏一行4人赴缅甸调查陆稻筛选与示范点工作并调研缅甸中北部陆稻生产情况。

  团队考察了内比都、东枝和腊戌三个陆稻新品种筛选点生长情况,与当地管理人员就栽培技术、管理措施等进行讨论和安排。在前往缅甸北部途中,团队向当地少数民族了解当地连片大面积陆稻种植区内的陆稻品种特性、丰产性、适应性、抗性等。

  团队访问缅甸农业、畜牧和灌溉部农业研究司(以下简称“农业研究司”),双方就陆稻新品种在缅甸的示范推广与未来合作进行座谈。团队与农业研究司司长Naing Kyi Win博士深入讨论缅甸雨养低地和丘陵地区对优质陆稻品种的需求、合作备忘录签署和共建试验示范基地等内容,为下一步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务实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考察期间,团队一行还访问缅甸阿夏农业有限公司和缅甸长城公司,与相关负责人开展工作交流。

  本次实地考察表明,雨养旱直播栽培方式在缅甸已被广泛采用,陆稻在缅甸北部山区、半干旱地区栽培耕作历史悠久,新品种、新技术在缅甸特别是缅甸北部地区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与农业研究司科研人员合影

查看腊戌试验筛选点陆稻生长情况

与掸邦山区少数民族交流

 

本文作者:徐鹏 万金鹏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