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园动态

第八届植物分类研究高级研修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3-12-12
来源:综合保护中心

  12月11日,第八届植物分类研究高级研修班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正式开班。本届研修班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科学院级继续教育基地主办,版纳植物园、云南省热带雨林与亚洲象保护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承办。

  开幕式上,园党委书记甘烦远介绍了中国植物分类研究的历史和现状以及重要意义和植物分类研究高级研修班的发展历史等情况。他对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对此次培训班的资助表示感谢,希望学员们能通过学习和交流,为植物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研究员张宪春、研究员高天刚分别为学员讲授“分类学概论”和“菊科植物分类:研究进展与类群识别”。

  本次培训班包括4天的课程学习和1天的户外实习,课程内容以“植物分类与迁地保护和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为主题,以服务迁地保护和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为导向,聚焦植物多样性,涉及植物分类学、系统学、生物地理、植物多样性保护及其研究方法和实际应用。本次培训班共收到来自23个省、直辖市的88个机构319份有效申请。经过综合考量和筛选,共有来自20个省、直辖市的44个机构的54名学员被选中参加培训。

  中国植物科学院级继续教育基地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牵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和版纳植物园联合组建,聚焦植物分类与鉴定、植物多样性与保护、资源植物开发与利用三大领域。植物分类研究高级研修班自2015年起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主办,2019年成为教育基地重点资助项目,2021年入选国家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

人员合影

本文作者:崔晴岚 摄影:张鹏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